誰該努力改善臺中空污?—臺中空氣汙染之探究

學校:臺中市樹義國民小學
作者:陳宥瑄龔子涵吳以晴杜沛恩
指導老師:陳雅儀魏秀玲

摘要

報導指出臺中火力發電廠危害健康,是造成空汙的頭號兇手。為了解真相,我們查證網路文獻資料,空汙來自工廠、汽機車及人類活動等;政府增加經費改善空汙,AQI指數逐年下降,而中火排放量也減少;然而健康卻沒改善,恐因PM2.5累積肺泡中,造成永久傷害。除了降低臺中火力發電廠的排放外,身為市民的我們也須減少其他種類的空污排放。

壹、臺中空汙追緝令

   這幾年媒體報導臺中地區經常發生嚴重空氣汙染的情形。某些報導更指出:臺中火力發電廠就是臺中空汙的頭號兇手,危害到民眾的健康,經過討論後,我們決定為自己的家鄉—臺中而努力。找出造成空氣污染的各種因素並深入探究造成臺中空氣汙染的主因;最後,期許自己能提出防治的建議與實際的行動。

貳、探究架構

   要探討空汙對健康造成的影響,得先了解空氣品質的各項定義,並了解空汙會對人體造成怎樣的傷害。接著,我們想了解造成空汙的兇手究竟是誰,透過比對不同縣市、不同區域以及歷年空汙的變化情形,才能確認真正的空汙兇手是誰? 知道元凶才能防範,最後希望能根據元凶,找出改善臺中空氣污染的方法。
一、探究子題
(一)空汙是殺手嗎?
(二)原來,臺中空汙元凶不只中火?
(三)臺中其實不在黑名單中!
(四)面對臺中空污怎麼辦?

榮譽

「110年度全國國民中小學線上數位閱讀專題探究競賽」國小B組優等

類別

110年度/國小

標籤

環境/空氣汙染

轉載分享

二、探究架構圖

參、主要發現

一、空汙是殺手嗎?
  我們從校園中每日的空汙旗幟中發現:冬天時常常看見紅色的空汙旗幟,偶而還會出現紫旗,害我們不能出去外面上體育課?而電視的新聞上經常出現臺中市空氣汙染嚴重的報導,所以我們想要知道什麼是空氣汙染?
  我們決定先找出空汙旗幟的祕密。從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中發現空氣品質是監測當日空氣中臭氧 (O3)、細懸浮微粒 (PM2.5)、懸浮微粒 (PM10)、一氧化碳 (CO)、二氧化硫 (SO2) 及二氧化氮 (NO2)的濃度等換算成AQI數值。
  如果出現紅旗代表這個時候的空氣汙染對所有的人健康開始產生影響,所以我們就需要戴上口罩,減少戶外活動;但如果是出現紫旗,表示對我們的健康產生「嚴重的影響」,我們學生就會被停止戶外的活動,並將課程調整於室內進行。(如表3-1)

表3-1空氣品質指標AQI與健康影響及活動建議

資料來源:行政院環境保護署_空氣品質監測網

  可是我們更很好奇的是:空汙旗幟指出「空氣汙染物會對健康造成影響」是真的嗎?空氣汙染真的會傷害我們的健康嗎?從Heho健康網站的報導中知道:環保署公布AQI數值中的PM2.5因為粒徑太微細,連支氣管纖毛都無法過濾,最後PM2.5會沉積在支氣管及肺泡中,導致細支氣管擴張、肺水腫或支氣管纖維化、哮喘、肺活量下降、增加肺結核感染等,可見空氣汙染真的會傷害我的們健康呢!而且更恐怖的是--奇美衛教資訊網站中還指出PM2.5的粒徑小,可在空氣中的時間長達數週,這樣是不是表示傷害我們健康時間又更久了啊?
  我們好奇這些推測都是真的嗎?臺中的空氣汙染真的是傷害了臺中人的健康嗎?根據主計處市政統計簡析的臺中市歷年死於PM2.5相關疾病死亡人數的資料中(如表3-2),我們發現臺中市民歷年死於PM2.5相關疾病死亡人數提升了,臺中的空氣汙染真的是健康的殺手啊!

表3-2臺中市歷年死於PM2.5相關疾病死亡人數

資料來源:穹頂之下-淺談臺中市境內𝐏𝐌𝟐.𝟓概況/主計處市政統計簡析

二、原來,臺中空汙元凶不只中火?
  我們決定要找出造成臺中常常出現紅色的空汙旗幟的元凶到底是誰?
  有許許多多的報導都說:臺中空汙最大的兇手就是臺中火力發電廠。因此讓人一聽到空汙,就會聯想到火力發電廠,所以,我們想知道空汙真的全是火力發電廠的錯嗎?根據環境保護署空氣品質監測網的資料中,我們了解到空氣汙染物有來自然界活動的汙染物,也有來自人類活動釋出的汙染物,還有來自境外飄散過來的汙染物,就好像從大陸吹過來的霧霾(如圖3-1)。


圖3-1 各項空氣污染物介紹
資料來源:環境保護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那臺中空汙的主要元凶會是來自境外的大陸霧霾嗎?從環境資訊中心網站資料中,我們知道:臺灣的pm2.5汙染來自境外的部分只佔了3成,來自境內的汙染卻高達了7成,可見臺中的空汙元凶應該在臺灣境內;可是臺灣境內的空氣汙染又是從哪裡來的呢?從環境資訊中心網站資料來看,我們發現境內汙染有50%是來自工業排放,這可能包括了火力發電廠以及其他高汙染產業;而剩下的20%是來自交通廢氣的排放以及其他的汙染源,從這些資料來判斷:臺中火力發電廠非常可能是造成臺中空氣污染的元凶。
  但是從工業技術研究院懂能源Blog的網站資料發現:夏季時,應該是發電量較大的時期,可是同期間所監測到的AQI數值卻相對低,可見臺中的空氣污染可能不全都是火力發電廠的問題,其他工廠的排放及老舊汽機車的廢氣等人為的活動,也都是造成臺中空氣污染的兇手之一。
三、為何臺中不是空汙的前段班?
  既然人為活動多是造成空氣污染的主因,我們推測六都的人口數較多、工廠也很多的情形下,六都應該包辦空汙最嚴重的六縣市吧?但是從未來城市網站的資料,我們發現高雄市當選2018年PM2.5濃度最高的城市,而臺中市是19.2μg/m3,雖然在全臺各縣市中只排第11名;可是奇怪的是,人口數最多的新北市所監測出來的空氣品質卻比臺中市還要好,為什麼臺中的空氣污染比會北部的桃園、新北以及臺北還要嚴重啊? (如圖3-2)


圖3-2 2018年臺灣各地PM2.5平均值
資料來源:梁駿樂/未來城市@天下

  從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網站資料,我們發現冬天時,因為東北季風一來,北部屬於迎風面,中南部屬於背風面,北部的汙染物大多會傳到中部,原來「地理環境的背風面」也是造成臺中空汙更嚴重的原因喔!
  臺中市幅員廣大,縣市內各區域的地理環境似乎也有些差異,我們好奇這樣差異也會讓各區域的空汙品質有不同的狀況嗎?還記得2018年「谷關空氣瓶」竟然成為了盧市長上任的禮物,谷關的空氣為何會比其他區域好?我們決定調查臺中市內不同區域的空氣品質,從星星與雨的網站資料中發現:空氣品質最好到最差的地點依序為:沙鹿>豐原>大里>西屯>忠明,是哪些原因造成這樣的結果呢?
  我們決定利用環保署的空氣品質中央監測資料去比對臺中市區域內空氣品質以及地理環境的關係,從資料中發現:地理環境屬於迎風面的沙鹿-空氣品質會比較好;我們原本只知道工廠多、排放的廢氣也會比較多,而較都市化的區域因為交通繁忙,汽機車排放多,空氣品質會比較差,所以位於工業測站旁的西屯站及市區交通繁忙站忠明站真的空氣品質都比較差;但人口數也多的豐原站空氣品質卻不差?(如圖3-3)這又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我們決定再仔細觀察地圖,推測可能是因為豐原位於大甲溪旁,懷疑河川的水氣可能有有清淨PM2.5的功能,再對照沿著烏溪沿岸所監測的空氣品質真的也比較好,可見「地理環境的水氣量」也影響著臺中市各區域的空氣品質。


圖3-3 110.06.01空氣品質中央監測資料

四、面對臺中空污怎麼辦?
  這些衛生紙假新聞通常藉由多元的媒介傳播,包含:傳統媒體和Line、FB、 Email等方式,以及假新聞最大宗的來源—內容農場,它會用各種合法或非法的方式取得高網路流量,以獲得網路廣告等商業利益,因此容易產生大量且品質不穩定的網路文章。「衛生紙之亂」就是量販店業者不當行銷,利用電子郵件、即時通訊軟體發送「衛生紙確定大漲30%」的新聞稿給媒體,加上媒體報導造謠漲價所造成;而「衛生紙之亂2.0」則是個人在Line傳銷群組發文,傳送「衛生紙原料被拿去做口罩」的錯誤資訊所衍生的事件。
  因為衛生紙假新聞會激起負面的情緒,沒時間求證的民眾在分不清楚真假的情況下,因為怕買不到或買到比較貴的衛生紙,便容易理智降低而轉發,讓假新聞的傳播速度至少比實情快6倍,你我同時也成為傳遞假訊息的強大推手。尤其每天必需使用的衛生紙沒有現成的替代品,容易引發恐慌,相關新聞炒作起來就更是沸沸揚揚。根據統計,衛生紙假新聞在封閉式社群中擴散不到3天的時間,網路留言量便從每日平均約30筆竄升到超過1500筆的高峰。
  就我們自己的經驗而言,每一位組員在進行專題探究之前都聽過衛生紙假新聞事件,但只有一個人曾經實際在媽媽的手機上看到假訊息,其他三人是從電視新聞得知宣導資訊,一開始就了解這是一樁假新聞事件。或許因為我們是小學生,比較少有機會使用Line、FB、 Email等媒體,就比較少有機會看到衛生紙假新聞。
  

肆、結論

一、眼見不一定為憑
  面對媒體對臺中火力發電廠的指控,再望向海邊的那幾根大煙囪白煙嬝嬝的樣子,我們不得不相信臺中火力發電廠是造成臺中空氣汙染的元凶。
  於是一路從認識空氣汙染旗幟開始,到理解空氣品質定義的AQI指數,更發現其中的PM2.5的濃度才是傷害健康的「關鍵人物」。
  但臺中火力發電廠裡排列整齊的大煙囪所排放的白煙真的就是PM2.5嗎?臺中火力發電廠就是臺中空氣汙染的元凶嗎?從臺電資料中證實:臺中火力發電廠的總排放量減少了,而且PM2.5的濃度是逐年下降的;所以眼見不一定為憑,需要透過專業的儀器,長期監測空品指數,才能做出結論。從空氣品質中央監測資料中,我們知道其他工廠的排放及老舊汽機車的廢氣等人為的活動,都是造成臺中空氣污染的兇手之一。
  所以,到底誰該努力改善臺中空污?
  除了靠臺中市政府來改善臺中火力發電廠的廢氣排放外,工廠也應該要自主管理,生活在臺中市的我們更該減少造成空氣污染的活動。我們相信只要每個人都能為改善臺中空氣汙染而努力,清澈的藍天必定會再重現的!
二、未來我們還可以怎麼做呢?
  我們從這次的數位閱讀線上探究的過程中,研究了95年到108年的相關資料後,發現臺中市政府錢花得越來越多,也做了許多改善空氣品質的方案;而空氣汙染PM2.5年平均濃度的確有改善,AQI的不良日數也減少,表示空氣品質在改善中。
  但我們好奇為什麼臺中市民死於PM2.5相關疾病死亡人數卻增加了?會不會跟臺中年年雨量減少,讓PM2.5存在空氣中的時間又延長了呢?或許我們應該也要對照氣象局的雨量資料與同期的PM2.5監測資料,才能確認我們的推測。
  若氣候變遷是造成雨量減少的問題,那氣候變遷會不會也是間接造空氣污染惡化的原因呢?若我們可以再確認更多的原因,就能提出更多改善臺中空氣汙染的方法,這或許是我們未來必須更深入研究的方向。

伍、參考資料

  1. GREENPEACE綠色和平。臺灣空氣污染來源是什麼?與空污有關的 8 個嚴峻事實
  2. Heho健康。空汙的危害超乎想像!還會讓人得這 5 種病。
  3. 今周刊。中火減煤七成 台中空汙為何仍拉警報?
  4. 未來城市。PM2.5最嚴重的縣市是台中還是高雄?
  5. 台灣電力公司。火力電廠環境保護
  6. 行政院環保署。空氣品質指標的定義。
  7.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氣品質測報告-109年年報
  8. 每日頭條。間接性危害。
  9. 風傳媒。全台空污最嚴重的縣市是這裡!
  10.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採訪紀實】從大氣科學看空污:PM2.5的「季節性」與「地域性」
  11. 星星與雨。都市中尋找好空氣:台中篇
  12. 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空汙與噪音防制科。空氣污染的來源與特性
  13. 華視新聞網。全台空汙排名第11名 屬「中段班」
  14. 維基百科。污染物
  15. 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室內空氣污染物的主要來源
  16. 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臺中市空污防治作為與具體成果專案報告
  17. 聯合新聞網。空汙烏賊戰數據讓最髒的縣市現形。
  18. 環保署。空氣品質偵測網
  19. 環境資訊中心。都是中國害的?學者:7成空污台灣自產
  20. 環境資訊中心。空氣污染:無處不在的健康殺手。
  21. 懂能源Blog 。火力發電廠是不是空汙的元凶?一起找答案
s